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四川省“记一等功公务员”刘川:工作面前“高”一格 困难面前“抢”一步

2024-04-10 12:05:16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张肇婷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审核:杜静

刚过去不久的清明小长假,南充市西充县晋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川没有休息。他坚守在一线,加强节日期间火源管控、火灾隐患排查、巡林护林,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抓好安全交通、安全施工。

参加工作以来,刘川始终坚持工作面前“高”一格、困难面前“抢”一步,为助力地方发展倾注了众多心血。2024年2月,他获得四川省“记一等功公务员”殊荣。

刘川正在工作中 (衡欢 摄)

诚心诚意沟通 破解城市拆迁难题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不少家住西充县城的居民以及返乡的游子,驾车经过西充县城安汉大道时,都感觉大道宽阔笔直,一路畅通无阻。

安汉大道连接西充老城区和城北新区。在今年春节前,因一些居民的住房未拆迁,每天交通高峰时期堵车是常态,群众出行不便,严重阻碍了城市发展。

担任晋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伊始,刘川就下定决心啃下“硬骨头”,拆除安汉大道上的“堵点”。

经过精心调研和准备,刘川决定采取“两步走”措施,一方面对已经签订协议的住户房屋实行集中拆除,一方面对未签订协议的住户分别做思想工作。

2023年9月的一天,刘川组织街道办事处及县级相关部门实施集中拆除,从凌晨3时开始,一直到第二天中午12时,拆迁队伍顺利完成40余处住房的拆除。

首战告捷,接下来就是做通8户不愿意签订协议的住户的工作。其中有两户人在外省工作,刘川带领拆迁工作组成员一边电话联系、沟通,宣传城市建设、拆迁政策,一边发动这两户人的亲属做工作,这两户人的态度终于有所转变。刘川当即带人赶赴这两户人务工的地方,面对面做工作,拆迁协议得以签订。

刘川(中)在建设工地巡查 (衡欢 摄)

此外,还有一户人家是此次拆迁工作“难点中的难点”,刘川多次上门沟通,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宣传解释,去年12月29日,双方终于达成拆迁协议。

“拆除的房屋,全部在政策框架之内达成了拆迁协议。”刘川说,工作虽然难做,但只要与群众诚心沟通,就能够得到理解和支持。

拆迁完成,安汉大道“堵点”打通,各项施工顺利实施,在今年春节到来之前,一条全新的安汉大道出现在群众的眼前。

创新社区治理  要干就干到最好

如今,走进西充县晋城街道一段社区,全新的办公场地、齐全的办公设施,让人眼前一亮,当地居民在这里办事方便快捷。

2022年底,西充县确定4个点代表南充参加全省第三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这4个点都在晋城街道。刘川接到重要任务:不仅要验收通过,排名还要在全省排前列。

接过重任,刘川组织街道、试点社区工作人员外出考察,制定方案,启动实施城乡社区治理试点。

一段社区居委会以前租用的办公场地环境差、设施设备不全,通过多方协调,如今该社区居委会不仅有了10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各项便民设施也一应俱全。

刘川(左四)工作中 (衡欢 摄)

此外,在该社区有一块空地,长期堆满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改造,垃圾场变成党建阵地、文化长廊。

在一段社区,“陶大姐聊天室”“五老工作室”“红娘驿站”“童伴之家”先后成立,邻里纠纷、居民家里大事小事都可以在这里化解;单身男女的交友问题可以在这里解决;社区18位孤寡老人有了志愿者“一对一”的联系和照应;年轻夫妇忙于上班或其他事,可以将孩子放在社区,有志愿者教孩子们唱歌跳舞、认字识字、学习音乐。

通过实施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在晋城街道,不仅是一段社区,其他试点点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3年7月接受省级验收,排名全省第一,刘川兑现了“要干就干到最好”的诺言。

面对未来,刘川坚定地说:“一如既往,撸起袖子加油干。”

(李奎 衡欢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李国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