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把“脉”问诊、研提对策 南充嘉陵法院推进审判质效再提升

2024-04-12 17:02:57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何羽佳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审核:杜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南充市人民法院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暨审判管理工作会部署要求,抓牢“公正与效率”主题,抓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线,强化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4月10日,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召开2024年1—3月审判质效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暨审判质效推进会,嘉陵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辉与在家院领导、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段辉指出,审判质量管理指标数据反映出审判态势不容乐观、审判形势十分严峻,要以数据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会商为抓手,把“脉”问诊,研提对策,着力解决审判数据背后反映的问题。

段辉提出了四点意见,首先是高效协同,聚力赋能。打造立审执一体化机制,以纠纷化解的程序贯通为导向,强化源头预防、多重化解,前程序兼顾后程序,多方参与、一体推进,持续深化示范诉讼,持续推动案件执结,持续做实诉调对接,凝聚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合力。其次是质效并重,规范赋能。公正是根本要求,效率是人民期盼。要牢牢守住案件质量这条“生命线”,转变思想,全流程、全领域规范案件办理,优化分类处纠、分层解纷,简案在时间上做减法,繁案在质量上做加法,实现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再次是权责统一,监管赋能。严格落实院庭长“一岗双责”监督管理责任,在坚持“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办案责任制度的基础上,强化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将类案检索、案件阅核、案件评查落到实处,确保司法公正、裁判统一,每件案件都经得起检验。最后是精细管理,数字赋能。审判管理现代化重点要解决管理问题。通过“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形成全院各业务部门员额法官的数字图像,提供定制化预警推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不断攻坚克难、挖掘潜力,确保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嘉陵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杨建琼通报2024年1—3月审判质量管理指标情况,逐项分析了审判质效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剖析原因,并就如何以审判实务推动指标提升提出对策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弱势指标进行情况说明,并提出整改措施。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下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朱鹏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