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创新现代产业学院育人机制 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现场工程师

2024-04-14 09:38:19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郑红梅校对:朱琴宇责任编辑:杨璐审核:刘艳

近年来,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以下简称:学校)紧密围绕产业转型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紧抓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契机,以强化学生职业技术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通过强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培养模式、保障机制,努力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提供高技能人才和技术服务支撑。

学生正在创新中心进行实训

合作共建  产教研融合促发展

2018年4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部署,提升德阳装备制造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德阳市政府、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现更名为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德国西门子公司三方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共建国内唯一面向高端装备和职业院校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德阳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2021年7月,以“德阳(西门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为依托,学校整合电气系、机电系、交通系等多方资源,与德阳智造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此举彻底解决了校企深度融合的问题,建设成为了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为驱动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产科教融合生态圈。概括起来为“1123”组织架构:“一个目标,一套班子,两支队伍,三块牌子”。即,一个目标是指:为地方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一套班子是指:产业学院和智造公司是同一个领导团队;两支队伍是指:学校的师生团队和企业的工程技术与管理团队;三块牌子是指:拥有学校、企业和研发创新平台三类机构身份,便于对外开展合作与交流。

转子线圈产线数字化改造

校企合作  重人才培育促创新成果

据介绍,产业学院依托西门子工业软件生态链,对接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通过产教研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合作等多种创新办学模式,以工程项目为主线,以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深化学分改革,全面落实“双元制”教学,培养出一批具有机械、电气、软件、控制技术基础,掌握数字化设计、仿真、验证、制造和服务等跨学科、复合型、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同时,产业学院成立以后,先后被评为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首批试点院校、四川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世界技能大赛工业4.0赛项四川省集训基地等。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100%。

为培养一批掌握全球领先数字化技术的跨学科、复合型、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创新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组建西门子现场工程师班,由创新中心承担部分教学任务,依托西门子工业软件生态链,定向培养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急需的、国内稀缺的、具有机械、电气、软件、控制技术基础的人才。

此外,西门子现场工程师班以智能制造工程实践为主线,采用模块化、项目式、个性化培养方式,引入西门子工业软件认证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学生深度参与联合培养企业的智能制造工程项目。

据了解,该班级有47名学生,在全校工科系1400多人中拔尖选拔出来。依托西门子工业软件生态链,多学科融合,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大量引入西门子工程项目,以工程项目建设为导向,深化学分改革,专为西门子工业软件代理商进行定向培养。该班级专门面向全国西门子优质合作伙伴,以一二线城市就业为主。目前,联合培养企业已超过30家,提供岗位超过400个,岗位数与毕业生比将超过8:1。

(黎智 刘金蓉)

(图片由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