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新增贷款超9万亿 利率保持历史低位——一季度金融支持实体“成色”足

2024-04-15 14:42:12 稿件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肇婷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审核:张瑞灵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9.46万亿元,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90.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广义货币(M2)余额304.8万亿元,同比增长8.3%……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支持实体“成色”足。

权威专家认为,整体来看,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投放基本符合市场人士预期,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合理的融资需求,与当前经济增长情况相适应。尽管贷款增速有所回落,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

今年一季度,贷款总量稳定增长、均衡投放。3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47.05万亿元,同比增长9.6%,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

“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9.46万亿元,比2022年同期多增逾1万亿元,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权威专家表示,去年一季度银行“开门红”冲高较多,对后三个季度造成一定透支。2023年下半年以来,人民银行注重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均衡投放,避免资金沉淀空转,为可持续支持实体经济留有后劲。

新增贷款同比少增背后,是信贷投放节奏的变化。2023年,银行信贷投放普遍靠前发力,第一季度已投放全年的50%。但今年,银行更加考虑“信贷投放节奏均衡”,追求“量稳质优”。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林舒表示,兴业银行在资产端加大了资产投放,今年安排了5000亿元的贷款指标,一季度会完成40%。

“今年一季度,银行信贷投放占全年新增信贷比例普遍较去年同期显著收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指出,今年人民银行要求信贷投放更加均衡,实际上是把以往一季度过度冲高的贷款延至后续月份,为实体经济提供稳定和均衡的信贷支持。

信贷增长更为理性的同时,一季度信贷结构也持续优化。数据显示,一季度,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77万亿元,在各项新增贷款的占比超八成。3月末,绿色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均保持在20%-30%的高位。民营企业贷款增速继续快于全部贷款增速。当前获得贷款支持的科创企业中,九成多都是民营企业。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对“五篇大文章”加快布局,新增5000亿元PSL额度已全部发放,近期设立了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支持设备更新和经济转型,还将放宽普惠小微贷款认定标准。

多位银行业人士也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中,今年尤为注重积极投入金融资源,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通过支持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助力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信银行业务总监陆金根透露,从一季度贷款投放结构上看,中信银行储备的项目重点来源于绿色信贷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企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投放占比超过70%。

此外,贷款利率不断刷新历史最低值,也给实体经济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年内,人民银行降准0.5个百分点,并引导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0.25个百分点,带动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

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5%,比上年同期低22个基点。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71%,比上年同期低46个基点,均处于历史低位。

“整个社会融资成本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各类经营主体贷款的成本有序降低,有效提振了市场的信心,稳定了预期。”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展望后续信贷投放情况,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预计,在稳定总量以外,平滑信贷节奏、调整优化结构将是下一步工作重点。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的过程中,金融机构也将积极挖掘信贷需求,科学制定全年信贷安排,盘活存量金融资源,同时支持直接融资领域加快发展,保持货币信贷和融资总量合理增长,预计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会更加可持续。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人民银行还将综合运用多种工具投放流动性,保障政府债券顺利发行。市场预计二季度或迎来政府债发行密集期,特别国债也可能启动发行。人民银行将灵活把握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政策工具的操作力度,精准对冲财政发债因素的短期影响,维护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记者 向家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