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探寻羌城茂县 媒体采风团零距离感受千年“羌”调

2024-04-15 20:04:51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颖校对:曹越责任编辑:张萍审核:杜静

四川经济网阿坝讯(记者 严易程 文/图)4月14日,“春赏阿坝汶理茂 踏青成渝花果园”中央及省市级媒体采风团分别走进茂县中国古羌城、中国羌族博物馆、蚕丛故里、叠溪——松坪沟风景区,“零”距离感受了茂县浓厚的羌文化和春日美好。

鸟瞰羌城茂县

在中国古羌城景区,羌族的建筑棱角分明,灵动奔放的羌族舞蹈展示着这个古老的民族从古至今能歌善舞的天性;在中国羌族博物馆,营盘山遗址连接起西北马家窑文化与三星堆文明,不禁让人遥想华夏文明的悠远与厚重;在蚕丛村,李花成簇次第绽放,漫山遍野,民居依山而建,环境宁静优美,民风淳朴。这里是第一代古蜀王蚕丛的故乡,是古蜀文明之源,蚕丛村因此而得名,是茂县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在松坪沟景区,春水碧蓝,嫩芽新梢,生机盎然。该景区位于茂县羌文化中心区域的叠溪镇,距成都238公里,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地震遗址之一、国内著名的红叶观赏胜地,置身其中如同画中游,是度假旅游养生休闲之胜地。

如今,随着绵(绵竹)茂(茂县)公路、川青铁路的陆续开通,到茂县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来茂县旅游的游客已累计达153.4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3014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8%和22.3%。”茂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茂县持续加大基础提升和品牌建设,以打造国际羌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阳光福地,风情茂县”为主题,通过打造精品旅游区,塑造县域旅游品牌,逐渐形成了知名度较大的区域旅游品牌。

截至目前,茂县已有国家、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23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50人,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文保单位3个。

 中国古羌城开城仪式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茂县按照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及阿坝州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民宿第一州”“避暑胜地、冰雪胜地”的总体思路,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精心打造“54321”旅游品牌矩阵,加快推进“旅游+”“+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旅游提质升级,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非遗传承人进行羌笛制作

茂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茂县将进一步优化“54321”旅游矩阵,完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推出一批精品旅游路线产品,加强研学与文化旅游、科技旅游、地质旅游的融合力度,创建一批星级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点,打造一批康养度假区、标杆民宿,大力开发一批文化康养型、生态康养型、度假产业型和体育文化型等康养度假产品,形成产业发展的品牌效应和集群效应,加快从“观光旅”向“娱乐游”转变,拉动县域旅游人次和收入持续增高,促进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茂县春日旅游路线推荐》》》

古羌文化之旅:中国古羌城景区→中国羌族博物馆→非遗中心→黑虎羌寨生态文化旅游区→赤不苏原生态羌文化园。

科考研学之旅:中国古羌城→中国羌族博物馆→非遗中心→土地岭国家大熊猫公园→叠溪地质博物馆→叠溪松坪沟景区。

赏花踏青之旅:茂县九鼎山花果园→ 坪头羌寨→富顺上关花谷→黑虎羌寨生态文化旅游区→叠溪蚕丛村→杨柳花村→牛尾羌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