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遂宁安居区:新型工业化赋能 借“机”转“势”开新局

2024-04-16 07:44:08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文红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审核:张瑞灵

春天的琼江河畔,生机盎然。

坐落于琼江边的遂宁市安居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快发展气势如虹,一个个机械轰鸣、人头攒动的生产场景勾勒出一幅幅拼经济、搞建设“热力图”。

近日,继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电视电话会和遂宁市“全力拼经济、合力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安居区用“打造新标杆、争创百强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具体行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吹响了以新型工业化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角。

鸟瞰安居区城区 。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JPG

鸟瞰安居区城区 。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

回望过去,安居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2023年,安居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走在遂宁市前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收获全市排位“2个第一、3个第二、4个第三”的较好成绩。

放眼现在,安居奔跑的姿态稳健——始终坚持“产业兴区、制造业强区”战略不动摇,锚定“建设三大百亿产业集群、一个千亿产业园区”目标,坚持以大产业带动、大项目拉动,做大做强做优锂电及新材料、汽车与装备制造、天然气清洁能源三大主导产业,以及食品及特色消费品、通用航空配套产业两大支撑产业。

展望未来,安居前进的目标明确——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在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上下功夫,积极培育新主体、增添新动能、集聚新要素,让工业经济发挥“压舱石”作用,真正挑起大梁。

遂宁市安居区委书记吴军表示,2024年,是安居建区20周年的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安居要“向抓发展聚焦、向抢开局发力,向塑造新质生产力要增长新动能”。将以“打造新标杆、争创百强区”为使命担当,以当好绿色智造名城“排头兵”为引领,让新型工业化之“机”转化为安居高质量发展之“势”。

韧链强群   借集群之势而兴

增强链条韧性,打造产业集群。培育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事关新型工业化发展大局。截至2023年底,安居区“3+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不断壮大,77家规上工业、273亿元工业总产值助推安居产业向层次更高、链条更长、配套更强加速迈进。

“工业就是安居最大的底气,‘3+2’主导产业就是安居最强的底牌。”在遂宁市安居区“打造新标杆、争创百强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吴军指出,要以三大百亿产业集群为抓手,巩固拓展锂电及新材料首个百亿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汽车与装备制造建成全区第二个百亿产业集群,积极为天然气清洁能源建成第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创造条件,确保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创成四川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和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

江淮汽车焊装车间工人正在有序作业。张琳琪摄.png

江淮汽车焊装车间工人正在有序作业。张琳琪摄

伴着暖阳,记者走进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江淮)的生产车间,每条生产线都满负荷运转,机器臂和人工的默契配合,不到1小时,一条生产线就能组装10辆轻载型卡车。

“目前我们拥有轻卡、中卡、工程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具备轻卡驾驶室全序生产能力,双班轻卡生产能力达6万台。”四川江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第一季度,四川江淮累计生产7059台车,同比去年实现81.8%的增长。

四川江淮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江淮将紧跟省、市、区经济重点工作部署,不断丰富产品链,增加混动、天然气等新能源产品布局,并根据市场区域的不同,调整威铃、康铃、骏铃、帅铃等产品布点,多管齐下完成全年同比增长40%的生产目标。

江淮汽车总装车间工人正在吊装汽车发动机 。张琳琪摄.JPG

江淮汽车总装车间工人正在吊装汽车发动机 。张琳琪摄

像四川江淮一样拼经济、搞建设的企业在安居区还有很多——遂宁拓普汽车、四川宣和机电等企业也干劲十足,全力以赴赶订单、抢工期,铆足马力向“强”冲,以企业“强”带动安居产业“强”。

拓普汽车生产线上的拓普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工作站。张琳琪摄.JPG

拓普汽车生产线上的拓普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工作站。张琳琪摄

产业集群要壮大,项目是关键。2023年,安居区重大项目招引硕果累累,项目招引连续3年遂宁全市第一,项目储备个数和投资额排位遂宁全市前列,遂甘园区成功挂牌,遂宁天齐锂业顺利投产,内蒙久泰有望落地……今年1月,14个重大项目在安居区集中启动,建设总投资44.86亿元。在这14个重点项目中,民间投资占比85.6%,产业投资占比78%,涵盖工业、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川能投燃气发电项目,是遂宁打造“东方气都”主阵地的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为遂宁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注入更多安居新动能。

除了已启动的项目,安居今年还定下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5个、总投资300亿元以上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打破信息差、时间差、资源差,围绕安居‘3+2’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开展‘全面招商、全员招商、全线招商’攻坚行动,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三招三引活动为契机,精准绘制招商热力图。”安居区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将按照锂电及新材料“集群化”提速、天然气清洁能源“规模化”提效、汽车与装备制造“高端化”提质、食品及特色消费品“特色化”提能、通用航空配套“优质化”破零的思路,强链、延链、补链、破链一体化推进,“产业链长+链主企业+检察长”协同联动,全面构建“百亿领衔、十亿领班、亿元领队”的安居企业军团。

中石油遂宁天然气净化公司。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JPG

中石油遂宁天然气净化公司。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

追“新”逐“绿”  乘动能之势而上

今年全国两会,一个高频热词 “新质生产力” 备受关注。审视自身,安居因地制宜将视线瞄准在新材料产业和绿色发展上,以此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新动能。

四川能投遂宁储气调峰基地项目。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jpg

四川能投遂宁储气调峰基地项目。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位于安居经开区的四川晨光博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博达”)展示大厅,一台完全浸没在透明液体中的电脑引起记者的注意。据介绍,这是由晨光博达研发的全氟聚醚流体——“冰芯”冷却液展示模型。

“我们研发的第三代液冷技术——‘冰芯’冷却液,主要用于发热电子元器件的冷却。因其化学性能稳定、高沸点、无闪点、优异的介电性能,可直接同CPU、GPU等发热电子元器件相接触,是单相浸没式液冷技术的最佳材料选择。”晨光博达总经理助理秦魏介绍道,与传统风能相比,“冰芯”冷却液可实现30%-50%的能量节约,在大能耗的应用场景中能提供更为优异的热能管理。

秦魏表示,当前,公司生产的全氟聚醚羧酸表面活性剂属中国首创,不仅实现了关键进口材料的国产化替代,有效缓解了国内在锂电池粘接剂PVDF专用乳化剂环节供不应求的局面,也为安居区新材料行业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

安居向“新”进军的脚步不仅表现在企业,也体现在园区逐步提升的含“绿”量。

近年来,安居区一直以当好绿色智造名城“排头兵”为引领,坚定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工业发展之路,提出要以三个支柱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全国首批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为契机,持续推进产业园区全面升级,抓细协同推进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报批认定,抓实遂甘园区建设管理运营,提升基础功能配套,把园区打造为安居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财源税收的主阵地。

近期,四川遂宁安居经济开发区成为四川唯一入选我国第一批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的地方。本次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成功申报,是园区取得“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和“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后,又一次在绿色发展工作中取得的国家级荣誉,对推动全区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遂宁—甘孜”飞地园区(遂宁天齐绿色低碳产业园)开园暨天齐锂业安居项目竣工仪式。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JPG

“遂宁—甘孜”飞地园区(遂宁天齐绿色低碳产业园)开园暨天齐锂业安居项目竣工仪式。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止如此,去年正式开园的“遂宁-甘孜”飞地园区(遂宁天齐绿色低碳产业园)也将依托安居区优越的区位优势、厚实的产业基础,加快培育形成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如今的安居区,清洁能源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储气调峰、佳威化学、源晗等能源化工项目加速推进;遂潼天然气产业园等园区载体不断优化;天然气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根基不断夯实……这里正成为遂宁建设西南地区绿色化工基地和四川建设中国“气大庆”的主力军。

引进人才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布了《遂宁市安居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建立创新平台,创先争优,培育引进高素质创新人才。

破阻暖商  蓄平台之势而动

放眼安居大地,“全力拼经济、合力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安居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发展主题。

“安居要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观念壁垒、制度障碍、路径依赖,用思想的大解放促进本领的大提升,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工作的大落实。”吴军表示。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JPG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安居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成渝地区‘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的营商环境新高地”成为安居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攻方向:105项232条营商环境优化举措深入实施,7类82条利企惠商政策稳步兑现,安居化工园区扩区调整获批,汽车学院、民航飞行学院、工程职业学院等三所大学顺利建成开学迎新,近三年落地安居亿元项目75个、市场主体新增率年均20.8%,“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区”“全国最具中小企业投资价值区”“全国中小企业友好营商环境共建城市”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近年来,安居区全力营造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发展难题,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而速度的背后,是安居持之以恒抓营商环境的力度和决心,折射出安居“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奋进之姿。

“更深层次改革创新”“更高水平改进服务”“更大力度夯实法治”……怀揣再创辉煌20年“打造新标杆、争创百强区”的梦想,安居区将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全力打好要素保障攻坚战,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让企业在安居“放心干、放手干、放开干”,为重大项目建设“减阻力、添动力、增活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

吴军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力抓手。站在再创辉煌20年“打造新标杆、争创百强区”的新起点,安居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力争让新型工业化之“机”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之“势”,为安居“打造新标杆、争创百强区”、加快建设“成渝之星”安居极核和湖光山色中的安逸安居献上“高分答卷”。

欲借长风乘势起,敢凭豪气弄潮来。安居,以“打造新标杆、争创百强区”为新起点,逐春潮、再出发。

安逸安居,未来已来!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李霁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