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工业逐“绿”丨正式印发!《四川省工业产品绿色设计指南(2024版)》来了

2024-04-16 14:50:10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易陟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审核:张瑞灵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唐千惠)4月16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印发《四川省工业产品绿色设计指南(2024版)》(以下简称《指南》)的通知。《指南》的印发,将有助于引导我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绿色产品开发和认证,进一步夯实全省工业绿色本底,提升“四川制造”工业产品绿色竞争优势,助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a5039cee1bccd3099a4d2a1305936d6.png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官网截图

记者从经济和信息化厅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了解到,《指南》立足为全省工业企业开展绿色设计提供普适性指导,聚焦集约化、减量化、循环化、低碳化、安全性、品质化等绿色设计原则,系统梳理了工业产品绿色设计术语定义、体系框架,提出了绿色设计理念、步骤和技术工具,按照全生命周期流程分别概括了概念设计、材料选择、制造工艺、包装运输、功能优化、回收拆解等环节绿色设计重点内容,并就产品属性监测与评估、绿色产品评价与认证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为工业企业普及推行绿色设计理念提供引领和支撑。

为进一步提升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指南》还汇总整理了工业产品绿色设计重点方向、绿色设计监测指标、六大优势产业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典型案例、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等信息,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开展绿色设计提供借鉴参考,鼓励企业从源头到末端推动资源利用循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全方位转型,在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的同时创造绿色经济价值。

通知要求,我省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要以《指南》为依托,积极引导重点企业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围绕轻量化、低碳化、循环化、数字化等工业产品绿色设计重点方向,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设计、材料、制造、包装、运输、消费和回收再利用等重点环节,加快应用产品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绿色设计共性技术,加快开发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绿色产品。要引导相关企业及第三方技术机构适时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对获证企业及产品依法实施监督管理。

通知还要求,各市(州)要因地制宜完善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相关支持政策,强化企业在推进工业绿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绿色设计活力和创造力。要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培育高水平的工业产品绿色设计服务商,围绕绿色产品设计开发、绿色制造技术改进、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检验检测与认证、节能减污降碳集成应用等开展高质量服务,构建需求与供给相循环的良性发展模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