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国网德阳市供电公司:茶树绿千年 电制“金芽”香

2024-04-16 15:49:00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万川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审核:张瑞灵

暮春时节,德阳什邡市龙门山脉中心蓥华山麓,层层叠叠的茶山在云雾缭绕中散发出阵阵茶香,漫山遍野的茶树青翠含烟,令人心驰神往。茶农们穿梭在曲曲折折的田埂、一垄垄的茶树间忙着采摘鲜叶,制茶车间里,杀青机、揉捻机、理条机等设备开足马力赶制“金芽”,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德阳416.jpg

电力网格员在什邡蓥华山纯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制茶车间,了解制茶的用电情况

“近期制茶用电量大,电动机长期运转时要注意检查用电设备连接点的温度。”4月15日,国网德阳市供电公司蓥山供电所电力网格员屈德兵和同事走进什邡蓥华山纯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制茶车间,帮助检查供电设备。

2023年,年近60岁的黄茂其将厮守40余载的传统本土野生红白茶厂更新换代,改头换面,先后投入40余万元,购置先进的全电气化制茶设备,从传统煤锅炉制茶提档升级为电子化控热制茶,成品质量与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供电部门紧跟茶产业发展,提前摸排制茶用电需求,结合配网负荷与线路实际,制定“一厂一案”用电改造方案,赶在野生红白茶制作旺季的4月,为茶厂新增容量400千伏安,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823米、低压线路98米,彻底解决了制茶用电问题。蓥山供电所结合“二十四节气”农时台账,选在茶叶加工用电高峰前夕,主动上门服务,提前为茶厂用电设备进行全面“体检”,确保谷雨时节茶厂生产加工用电无虞。

“红白茶几乎没有人工种植,都是野生的古树,优质的红白茶每斤能卖到6000元以上,再加上今年全电气化精加工,根本不愁买家。”黄茂其介绍,茶叶销售的良好势头,带动了整个茶产业链条发展,与前几年相比,今年采摘茶独芽的人工费用由以前的每斤50元涨至120元,茶农人均增收达2500元以上。

德阳4162.jpg

电力网格员在什邡蓥华山纯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制茶车间,了解制茶的用电情况

优质可靠的供电服务,让黄茂其对未来的茶产业全电气化发展充满信心,告别了以前的烟熏火燎,今年他尝试着举办“茶香古韵 品味蓥华”第一届茶文化活动,回馈多年来支持他的老客户。

为了支持红白茶文化后期的旅游发展,德阳供电公司打造“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村“两委”成员任网协员,供电所台区经理为电力网格员,并配置数字化服务终端,将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和节约用电宣传、用电业务办理、故障报修、电费缴纳等多种服务搬进了群众“家门口”,打通了电力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黄纯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