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人才引擎”驱动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04-16 16:37:32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丁晓宇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审核:张瑞灵

当下“新质生产力”正成为热词。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驱动是核心,本质是人才驱动,归根结底需要创新型人才作为根本支撑和发展动能。

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属性和内在要求倒逼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能否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衡量其成败的标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应“与时俱进,革而变之”,不断探索实践新路径和新模式,积极顺应生产力发展新趋势,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形势,着力打通阻碍人才发展的堵点、难点,尽快形成一支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企业主体、科研院校以及政府部门等多方协同作用,最大程度释放人才创新活力,以人才引擎涌动的强劲动能,驱动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要素。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驱动是核心。要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全面夯实创新基础制度,为科技创新拓展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要抓住驱动创新的原生动力,深化产教融合,强化科教融汇,优化高等学校学科设置,完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培育模式,持续加强支撑科技创新的人才队伍建设,尽快建成一支能够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所需的交叉知识结构型人才队伍。更要注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着力促成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紧盯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和质量,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实践运用,将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产业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紧紧抓住“企业主体”这个发挥创新创造活力的关键角色。人才资源是先进生产力的创造者和驾驭者,如何消除人才成长发展的隐忧和羁绊?如何才能让人才“种子”变“森林”?关键在于如何为科技创新人才扎根成才培植一片广阔的沃土。产业是创新的摇篮,企业就是人才成长的沃土。要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完善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完善以技术专家为本位的科研组织体系,建立“揭榜挂帅”的科研任务工作机制,实行目标导向的“军令状”制度,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人才工作职能部门应在制定政策和资源分配上给予用人主体更大的自主权和支配权,以便于其更加充分地调动和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上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原创性、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坚持用好能够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人才评价”指挥棒。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使用评价标准,树立鲜明的创新导向,不断凝聚创新合力。根据地区新质生产力产业布局,绘制创新型“人才地图”,促进人才区域精准布局和协调发展,为各类创新型人才创造更多施展拳脚的发展平台和发展机会。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激励机制,加快健全全要素参与的收入分配机制,畅通人才价值实现通道,推行个税奖补、技术入股、薪酬改革等惠才政策,让各类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技能应用实践中获得应有收益、激发更强动力。只有让人才放下包袱、放开手脚,解开束缚、大胆干事,才能让人才的“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最大增量”。

(德阳市罗江区委组织部 胡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