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专题 > 大江之韵·探寻南广河 > 河边人 >新闻详情

大江之韵 探寻南广河丨代朝厅:创业犹如南广河,既有宽阔航道也有乱石险滩

2024-04-16 16:52:18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张肇婷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审核:张瑞灵

四川经济网宜宾讯(记者 杨波 侯云春 赵旭东 黄晓庆 文/图)4月15日,“大江之韵 探寻南广河”主题调研采访活动深入南广镇,进行实地探访。

驱车沿南广河谷前行,行至距离南广古镇码头约5公里的公路旁,宜宾申已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映入记者的眼帘。走进车间,重卡汽车的轰鸣声与河道旁车辆行驶的声响交织在一起。在这样的背景音里,宜宾申已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代朝厅与记者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并感慨道:“回想这些年的创业生涯,犹如南广河一样,既有宽阔航道也有乱石险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闯’出来的。”

宜宾申已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代朝厅进一步解释说:“过去,这条路上的物流运输主要依靠货船、马帮和背帮,如今则已被重卡汽车所取代,驿站也转变为现代的宾馆等场所。创业,就得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代朝厅接受记者采访

代朝厅的创业故事颇具传奇色彩。17岁那年,他不愿在农村务农,便卖掉自行车,用所得的70元作为启动资金,踏上了创业之路。从就读高场职业技术学校开始,他的人生轨迹便不断发生转变:21岁开设灯具店,26岁涉足矿产开采,之后更是成立陕汽重卡的销售代理和售后公司。他深信,“机会在哪里,钱就在哪里”。因为矿产开采带动了运输需求,他便组建起运输队伍。面对高昂的汽车维修成本,他选择创新商业模式,构建起集矿产开采、物流运输、重卡汽车销售与维修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体系。

“我在南广河畔购得一处破产的丝绸厂,将其改造为陕汽重卡在四川最大的维修中心。”代朝厅透露,去年公司重卡销售额突破1亿元。如今,公司的商业版图已沿着南广河流域延伸至云南昭通。

 位于南广河畔的宜宾申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在追求商业成功的同时,代朝厅也不忘回馈社会。

比如,他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活动,并带领公司员工投身南广河流域的保护工作。“公司里的很多汽车维修技师都来自高场职业技术学校,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已成为宜宾市产教融合的典范企业。为支持学校的实操教学,我们捐赠了100多万元用于建设汽车修理实操室。”代朝厅告诉记者,职校学生大多是农村孩子,自己深刻体会过和他们一样的不易,每年向学校捐款,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走出学校后能够有一份谋生的技能。

在代朝厅看来,搭建资源平台,促进陕汽重卡与高场职业技术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创新和相互成就,比单纯的赚钱更有意义。此外,公司还投入大量资金,对原丝绸厂建筑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卡车之家”,为前来维修保养车辆的卡车司机提供免费食宿。

近两年来,面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挑战,代朝厅坦言企业压力日增。但他也看到了机遇,如宜宾市推行的“电动宜宾”和“绿色工地”政策就为企业在新能源重卡销售方面打开了新局面。同时,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让他相信企业一定会蓬勃发展。

最后,代朝厅表示:“我的创业路就像南广河一样,是‘闯’出来。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继续发扬南广河激情奔流的精神,通江达海感受不一样的风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