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阿坝:行走“藏羌走廊” 媒体采风团探寻理县好春光

2024-04-16 17:19:16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张肇婷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审核:张瑞灵

四川经济网阿坝讯(记者 严易程 文/图)4月15日,“春赏阿坝汶理茂 踏青成渝花果园”中央及省市级媒体采风行动走进阿坝州理县,媒体团一行分别到朴头镇、古尔沟镇、薛城镇、桃坪镇等多个地方体验了理县藏羌风情,探寻春日好风光。

微信图片_20240416112925

鸟瞰理县

古尔沟镇丘地村是嘉绒藏族聚居地,走进丘地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便映入记者们的眼帘。近年来,丘地村立足资源实际,以“牦牛养殖规模化、水电开发股份化、旅游服务产业化”的思路,实现了从传统农业村寨到旅游精品新村,从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到年均收入达百万元的转变。2019年,丘地村成功创建3A级景区,202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300元,村集体资产达2000余万元。

除了丘地村,行走在国道317线,沿途的野花竞相开放,媒体团一行还探访了毕棚沟景区、桃坪羌寨等地。

毕棚沟景区位于理县朴头乡境内、四姑娘山北麓,地处国家级人与自然保护圈——米亚罗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距成都198公里,距县城20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十大生态旅游景区。

“我们以创建5A级景区为载体,充分发挥龙头景区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全镇旅游发展,辖区现有酒店、农家乐、民宿136家,客房3591间,床位6569张,日餐饮接待能力达3万余人次。”毕棚沟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景区年均接待游客120万余人,创造旅游收入5.7亿元,带动全乡80%以上的群众直接或间接通过参与旅游服务实现就业,吃上了“旅游饭”。

理县素有“藏羌走廊”之称,千百年来,藏羌回汉各族群众在这片热土上繁衍生息、交融汇聚,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出璀璨的文化、孕育出独特的民俗、滋养出浓郁的人文风情。共拥有羌年、博巴森根等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羊皮鼓舞、花儿纳吉等6项省级非遗项目,藏锁制作、米亚罗锅庄等42项州级非遗项目。

DJI_0634

桃坪羌寨

近年来,理县按照“一廊四片、一环四景”发展布局,树牢“生态为本、文化为魂、山水为形、融合为纲”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农旅、文旅、体旅、康旅深度融合,“春观花、夏避暑、秋赏红叶、冬玩冰雪,住寨子、泡温泉,吃藏羌火锅、跳藏羌锅庄、体验藏羌风情”的全域全时全季全景旅游蓬勃发展。

“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共接待游客117.85万人次,同比增长5.28%,旅游综合收入达8.25亿元,同比增长5.18%。”理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理县将加快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文旅兴县”新局面,奋力谱写“富民强县”新篇章。同时,继续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让散落在全县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耀眼。

“五一”旅游线路推荐》》

蜜心之旅温泉康养游

成都—毕棚沟—古尔沟—甘堡藏寨—桃坪羌寨—成都
       秘境之纵民宿体验游

成都—桃坪羌寨—薛城古镇—孟屯河谷——成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