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雷鹏:扎根三十年 做电网安全“明白人”

2024-04-16 18:13:20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颖校对:曹越责任编辑:张萍审核:杜静

“安全是一项具体工作,是一种运动状态,是一个发展过程。”在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监察部主任雷鹏时时把“安全”二字念在嘴上、烙在心里:“公司连续安全生产5537天;212个组织、973个岗位安全责任清单陈列在档;每天,参与安全生产的近3200个电力人平安无事故……”

雷鹏,从事电力安全生产工作30年,先后在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区、生产技术部、运维检修部、安全监察部(应急保卫部)多个安全生产和管理岗位工作。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坚定的责任信心、创新的管理思维,成为了公司当之无愧的安全“明白人”,屡屡为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创下安全生产佳绩,助力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网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以及连续多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与同事一起努力,确保了攀枝花电网多年安全平稳运行和电力有序稳定供应。

0001.jpg

工作中的雷鹏(右一)

安全为上 让意识成习惯

1994年,19岁的雷鹏参加工作,他头戴安全帽,手持一把扳手,一头扎进维护变电设备的工作现场,正式成为一名“电网安全”守护者。

初到工作岗位,雷鹏发现,不论是理论学习、教育警示、岗位实操,“安全”始终是最重要的课题。工作期间,他喜欢学习、积极思考,通过学习思考,既增长了业务技能,又提高了职业素养。随着时间推移,雷鹏的业务水平不断精湛,在不断地日积月累中,安全工作意识渐渐从直观的概念演变成他的职业习惯。

攀枝花地处攀西大裂谷,域内共有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等各类变电站共计81座,供电面积4013平方公里,地震地灾、森林防火、雨季防汛等都对电网设备安全运行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一次次的设备维护工作中,雷鹏身体力行、务实严谨,在长达16年多的设备检修维护工作中,他牢固树立“安全为上”理念,严格执行行业安全标准和公司安全制度,实现了零差错、零事故。

2011年至今,雷鹏的工作岗位先后调整到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生产技术部和全监察部,主要负责全公司的生产组织、技术管理等。无论是之前的生产一线还是后来的管理岗位,他总是身先士卒,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创新思维,解决现场技术杂症,打了许多场“漂亮仗”。近年来,他带队奔赴一场场急难险重“战役”,成功应对攀枝花“8·30”地震、“9·19”洪灾等灾害事故,圆满完成凉山喜德“8·31”洪灾、云南华坪“9·15”洪涝、成都大运会保电等重大抢险应急任务。

敢于探究 变被动为主动

电力工作,安全是最重要的一环。除了杜绝事故发生、保障员工平安的“小安全”,还有供电稳定可靠、保障群众和保证企业生产生活的“大安全”。

攀枝花市盐边县北部地区农业农村和相关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起,盐边北部地区每逢雨季,局部区域时有断电现象发生。由于盐边北部地区一直是单电源供电,局域网与主网联系较弱,遇到特殊天气或地质灾害,电力全停风险较大。

掌握情况后,雷鹏多次率队到盐边北部地区现场踏勘,几经易稿,确定了最优的供电解决方案。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通过硬件投入、设备更新、技术加持等,优化调整了整个盐边县北部地区的供电网架结构,将原来的单电源供电调整成为双电源供电,化解了北部地区近10万群众生产生活的安全用电风险。

在攀枝花市盐边县和仁和区,散布着多家煤矿企业,企业分布广,用电负荷高,原有的电网构架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复产复工和发展需求。克服国家产业政策与网架不平衡的矛盾,消除高危客户、满足每一家企业的高可靠性专线用电需求,成为了摆在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主动靠前,探究问题。在雷鹏的带领下,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工作专班深入问题前沿,走访企业一线。他们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更新启用存量电网设施,采取“一企一策”方案,用最少的成本投入,满足了各企业的用电需求,解决了煤矿企业多年来的安全用电困局。

近年来,雷鹏牵头专班先后推动变电站、老旧设施隐患等一系列专题排查,协调解决困扰多年的盐边红坭片区煤矿双电源重点隐患,解决电网瓶颈,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科学应对辖区潜在的地震风险,组织排查治理40栋C、D危房,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0002.jpg

工作中的雷鹏(前一)

积极创新 做电力“明白人”

安全生产工作中,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的“三必”理念深入人心,即:生命必保,违章必究,执法必严。作为安全总监兼安全监察部主任,雷鹏认为,安全工作不能仅停留在目标管理,更要注重过程管控。

雷鹏在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创新落实风险分级管控等“双重预防”机制,构建了“盯叮云眼”风控体系,做到“眼要盯住,嘴要叮嘱。”他将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将原来的“月计划、周安排”安全工作机制延伸至“日管控”。牵头修订212个组织,973个岗位的安全责任清单,做到“一组织一清单、一岗位一清单”,将安全责任贯穿至最小工作单元,进而将风险控制在一线,隐患消除于现场。

在创新机制的推动下,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持续强化安全责任清单在绩效考核、评优、追责等方面应用,通过提醒谈话、问询警示、纠错约谈、问责约谈,突出事前监督、过程管控、事后追责,逐级拧紧知责、明责、履责、督责、问责链条,教育、警示员工做自身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全公司年均高效管控9000余项输变电设备检维修安全作业。

近年来,雷鹏主持研发的“风控平台”获评国网公司创新行动计划三等奖,省电力公司管理创新一等奖、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主持研究的《重污染地区带电水冲洗》成果获评攀枝花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主持研究的《智能化安全风险管控》课题获评四川省电力公司优秀卓越管理案例三等奖;主持研究的《安全风险精准日管控》课题获评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主持研究的“现场明白人”课题获评省电力公司管理创新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精心打造了一个电力应急保障中心,配置多套军事标准电力应急专业舱,细化9类应急资源,实现装备方舱化、物资模块化。同时,还组建了多达258人的应急队伍,组织队员到军事单位、省电力公司应急中心作训拉练,体能、技能双达标,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电力应急战队。他们的宗旨是:“无论何时何地,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张鸣 四川经济网记者 徐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