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峨眉山市:“双非遗”传承人江德忠“情系老人”展绝技

2024-04-17 09:49:10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万川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审核:张瑞灵

4月16日,地处峨眉山大佛禅院东大门的峨眉精武馆,一场以“情系老人,爱暖峨眉”为主题的“老年人中医(武医)养身公益讲座”在此举行,四川武术名家、“峨眉武术”和“峨眉派江氏分筋拨络术”乐山市级“双非遗”传承人江德忠携弟子蔡瑞,通过公益讲座向峨眉精武馆老年学员及广大市民宣传春季养身防病知识,并现场展示“非遗”绝技为老人们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416151423_副本

公益讲座现场

据了解,江德忠出生于医药世家,习武50余年,是峨眉派江氏分筋拨络术暨经络穴位按压术的第三代传承人。先后拜峨眉武术名师罗温华、成都体院教授周德发、峨眉山佛教协会百岁老拳师释通永为师,精通峨眉大洪拳、罗汉棍和禅杖等峨眉派武术,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武术赛事并获金奖,2005年被授予“四川武术名家”称号。在习武之余,江德忠随父学习骨伤科及跌打损伤“推拿、按摩、固定复位”及针灸治疗等,取得了“中级按摩师证书”“中医针灸理疗师(高级)”证书。并将武术与祖传医学相结合独创了“武医”特色治疗手法,热情地为身边的人民群众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416151416_副本

江德忠作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40416151155_副本 

老人们专心听讲

蔡瑞是峨眉山市蔡氏中医馆创始人、峨眉山市武术协会罗门传统文化研究会顾问蔡联忠的儿子,7岁随爷爷上山采药,熟识中医文化知识,深受中医文化熏陶。2015年从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拜江德忠为师,在师傅的口传心授下,熟练掌握了分筋拨络术等传统手法,使其得以薪火相传。从2016年至今,蔡瑞随师傅江德忠为病人推拿按摩,治疗相关疾病,成为峨眉派“分筋拨络术暨经络穴位按压术”的第四代单传弟子,并继承父业出任蔡氏中医馆馆长。

微信图片_20240416151428_副本 

蔡瑞作演讲

为了让濒临失传的“江氏分筋拨络术”发扬光大,为民所用,江德忠接受了蔡联忠邀请,携手将峨眉派“江氏分筋拨络术”保护、抢救、传承。从2019年4月以来,江德忠在蔡氏中医馆用峨眉派“江氏分筋拨络术”医治病人上万人次,受到社会广泛好评。2019年,峨眉派“江氏分筋拨络术暨经络穴位按压术”被命名为峨眉山市级“非遗”项目,2020年,获乐山市级“非遗”项目。江德忠与弟子蔡瑞双双获得峨眉山市级和乐山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荣誉。

微信图片_20240416151243_副本 

江德忠现场示范

微信图片_20240416151347_副本 

师徒二人为民服务

近年来,江德忠与蔡瑞师徒二人,多次参加蔡氏中医馆组织到社区和敬老院开展的义诊活动及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不为名利,无私奉献,让峨眉派“分筋拨络术暨经络穴位按压术”得以发扬光大,广泛流传。此次活动,由峨眉精武馆和峨眉山蔡氏中医馆联合举办,江德忠与蔡瑞师徒二人免费为参加活动的老年朋友们进行了经络穴位按压术和颈肩腰痛疾病诊治等服务,让老年朋友现场体验了峨眉武医的神奇。

蔡联忠表示,从现在起将陆续免费举办“老年人中医(武医)养身公益讲座”,把“武医”绝技与大众需求相结合,营造“人人关注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氛围,让更多患者解除病痛,让峨眉山市老年朋友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为弘扬峨眉武术,“济世活人”贡献“非遗”力量。

(林立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