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专题 > 大江之韵·探寻南广河 > 河与镇 >新闻详情

大江之韵 探寻南广河丨南广镇:千年底蕴与现代工业文明的交互回响

2024-04-17 10:25:41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何羽佳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审核:张瑞灵

四川经济网宜宾讯(记者 杨波 侯云春 黄晓庆 赵旭东 文/图)4月15日, 由四川经济日报社携手宜宾市叙州区委宣传部、高县县委宣传部、珙县县委宣传部、筠连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大江之韵 探寻南广河”主题调研采访活动首站走进南广河汇入长江处——宜宾市叙州区南广镇,探访这座孕育了大江文化、哪吒文化、马(背)帮文化、船帮文化等的千年古镇。

3

南广立交下的南广河河口(左)与长江(右)

南广河,万里长江第一支流,古称符黑水、符江。发源于云南省威信县,流经四川省筠连县、珙县、高县,自叙州区南广镇汇入长江,全长约350千米。自古以来,南广河就是秦“五尺道”、汉“南夷道”上水陆的重要连结线,承载着自秦汉以来一直到清代的“叙滇官道”和民国“叙昆大道”交通要道的作用。

而地处南广河河口位置的南广镇,是距宜宾城区不足3公里的小镇,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

2

宜宾市叙州区科创孵化园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命脉。今日之南广镇,因交通区位优势,是宜宾的工业大镇,目前该镇布局有盐坪坝工业园和科创孵化园。其中,盐坪坝工业园是宜宾四大传统产业之一的轻纺化工产业龙头丝丽雅集团总部基地所在地,而科创孵化园则被定位为宜宾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动力电池产业中储能产业重要的配套园区之一。在龙头企业和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的引领下,全镇二产比重超过80%,镇域内各类企业超过300户,其中规上企业有14户,推动镇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2023年,南广镇GDP超过35亿元。

a5a45f952201844f06e7c2fbf8444c7

南广河河口

站在河口位置处的南广立交上回望南广河,约200米处,横亘着两座相距仅有几米远的大桥,其一是1965年建成的老南广桥(公路桥),另一座桥则是正在加快建设的渝昆高铁路基桥;视线顺着河道越过这两座桥,不远处的右岸,三线建设时期修建的金筠铁路,在茂盛的林木掩映下若隐若现。

这四座公铁桥(路)的所在地,便是南广古镇。它们对于这座千年古镇来讲,既是跨越之基,又是终结之点;既开启了“路通则百通”的跨越发展模式,又终结了千百年来支撑其作为南丝绸之路重要水路节点码头的荣光。

d004e33edee46cac5d17c3dfd6203b5

南广古镇榨子门码头画作(注:窄子母为误称)

千百年来,南广古镇承载着无比厚重而绚烂的历史文化,其中最有影响力的要数哪吒文化。

《宜宾市工业志(1911—2005)》主编王乾彬老先生也是《哪吒与千年古镇南广》一书的主编。该书中记载,宜宾有多达50余处哪吒文化遗址和遗迹,其中在南广古镇的就有40多处,涉及山水风物、民风民俗、民间歌谣、地方川剧演出等。南广古镇下辖“陈塘关社区”,现存有“陈塘关遗址”石碑、哪吒庙遗迹。在古镇处的长江江面上,有两排巨齿般的石头,长约800米,名为“龙脊石”,相传系哪吒打死敖丙后,弃龙骨于江中而成。下游相距一公里左右的长江中现有“太子石”,每年枯水期才露出江面。如今G85渝昆高速公路宜宾南出口,则名为“骑龙坳”……2023年4月,哪吒传说被列入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而位于南广镇的诸多哪吒文化遗存是核心支撑。

南广镇长江上近一公里长的传说中的龙脊石webp

南广镇长江上近一公里长的“龙脊石”

程华娟,土生土长的南广镇陈塘关社区人,其祖上因“湖广填四川”而迁徙至南广镇,到她这一代已是第15代,她对南广古镇的历史文化遗存如数家珍。

“古镇不仅有众多的哪吒文化遗存,过去更是有着‘五里长街’的美誉,庆符(宜宾高县古称,南广古镇曾隶属庆符县)十景之一的鱼跃亭、河对面猴子山石壁上的征蛮功绩石刻、上下榨子门(码头)、官盐局、龙门口、饮风嘴等带有故事的地名、街巷,还有背帮文化、船帮文化这些儿时的深刻记忆,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程华娟说。

以独特的“背帮文化”为例。全长约350千米、发源自云南威信的南广河,从古至今中、下游绝大部分河段均可行船通航,但偏偏在距离河口位置100余米至500米、名为“鱼兵口”的河段,有着无数坚硬巨石,这些巨石历经成千上万年的风化与河水冲刷,仍然“无动于衷”地横亘在河中,导致无法行船。在2000多年的岁月里,坐拥长江与南广河水利舟楫之便的南广古镇,因此不得不在“鱼兵口”两端分别设置码头,名为上榨子门和下榨子门,而中间这段无法通航的路段,则由人数众多的“背帮”负责转运。

这些背帮客,与船帮客一起,相互接力搭手,日复一日地把云南的铜、贵州的药材、四川的盐,搬运往来、互通有无,背出了昔日南广古镇“五里长街”的繁华,也背出了“搬不完的昭通,填不满的叙府(宜宾古称)”的美名。

1

南广古镇老照片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三线建设时期以来,随着古镇周边公、铁路网的不断完善,昔日作为南丝绸之路重要水运节点的南广古镇和四川南向出川重要水运通道的南广河,交通优势日益不显,又因时代所限保护没有跟上,最近这短短60年间,南广古镇的千年韵味,越来越淡。

可喜的是,古镇的重建,已提上日程——在中央、省、市、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关心支持下,其设计方案经反复打磨、数次易稿后,预计将于今年启动实施。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南广古镇延续千年的通道经济,将以文旅深度互融的新面貌焕发新生,与今日之现代工业文明交互回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