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南充嘉陵:课题引领促发展 深耕细研启新程

2024-04-17 14:20:21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丁晓宇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审核:张瑞灵

四川经济网南充讯 (何婷 记者 李国富 文/图)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提升的助推器,是课堂教学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载体。近日,南充市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课题立项结果公布。中共南充市嘉陵区委党校共有5项课题立项,一般项目课题4项、青年项目课题1项,在全市党校系统中立项数量位列第一方阵。近年来,嘉陵区委党校在课题研究方面用心用情用力,高效高质完成各级各类课题,为教学、培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嘉陵区委党校开展工业经济调研

聚焦中心选好题。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教师专业选好课题研究方向,以教研组为单位集中力量论证课题的必要性、可行性,形成课题申报材料。区委党校教务科研室根据课题申报材料质量,分别向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市社科联、机关党建等平台推送。近3年来,《嘉陵区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调查与思考》《国家人口负增长背景下化解生育困境的调查与研究——以南充市嘉陵区为例》等10项省委党校课题、《新时代构建和谐党群关系调查与思考——以南充市H区为例》等12项市社科课题、《毗邻党建强化县域毗邻地带基层治理的实践——以嘉陵区里坝镇和蓬溪县新会镇为例》等12项南充市机关党建课题成功结项。

嘉陵区委党校开展党建课题调研

联合力量答好题。整合全校师资资源,组织课题组成员深入一线调研,收集素材。邀请市委党校、小平干部学院教师到校指导课题研究、调研报告撰写方法,提升教师课题写作能力。联合市委党校、区委党史办等机关单位、成渝联盟党校力量,集中优势资源攻坚高水平课题。《嘉陵区城区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整治的困境与对策》《“双碳”目标下嘉陵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的发展路径研究》等3项获得市委党校课题良好等次,《毗邻党建强化县域毗邻地带基层治理的实践》获得南充市机关党建课题一等奖。

多管齐下用好题。课题研究重在运用,通过撰写理论文章深化课题研究、课堂教学用活课题成果,以及通过咨政报告扩大课题研究使用范围,真正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发展。《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下农村应急广播建设和运行管理的调查研究——以南充市嘉陵区为例》在《南充日报》《中国应急报》等刊物公开发表,极大地发挥了课题调研的成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