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小说中的社区人类学怎么表达?凸凹用长篇小说《安生》作答

2024-04-17 20:29:48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颖校对:曹越责任编辑:张萍审核:杜静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黄晓庆)4月16日,诗人、小说家凸凹的长篇小说《安生》分享会在成都席殊书园内举行。分享会以“小说中的社区人类学”为主题,通过作者凸凹与嘉宾对谈的形式,让大家更加深入地理解《安生》的内涵。

分享会现场 

据悉,凸凹的《安生》写了一个有院子梦的文化人,用买房、卖房、装房、入住、生活的个人经历生发的当代都市故事。但在这系列的行动中,初设的目标与实际结果之间,总是变化、反转、巧合、荒唐、事与愿违。

“借我的这个经历,可以扯出发生在社区、小区、物业、居委会、居民之间的诸多棘手问题。有了问题,就有了思考与思想。”活动现场,凸凹首先讲述了《安生》的创作背景分享,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小说的创作初衷和灵感来源。凸凹说,小说家就是将百科知识、复杂人性与普适思想,用小说的形式表达出来的人。他用幽默和诗意浮雕人性的同时,自然生成了《安生》的腔调,在诗意的讲述中,用想象、荒唐和美,解决所有问题。

 凸凹现场分享

在随后的对谈环节,凸凹与中国作协会员、青年小说家杨不易、小乙围绕《安生》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他们从不同角度剖析了小说中的人物塑造、情节安排以及所反映的社会现象。

凸凹表示:“我们每个人都给自己设定过目标和梦想,但通过努力和挫败,多数人达不到目标。萧不系没达到,但最终从心理上,也达到了,因为他找到了人活着的意义与真谛。他用主动与邻里和解、不再纠结风水、帮助女儿的社区工作等行动,在适应世界而不是世界适应我的改变中,找到了让自己安静下来的平衡。建不了区县、省市,那就建一个自己的精神城堡,打马,劈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较劲中苟且,在危险中妥协,也是小人物的一种求安生的智慧。”

 小乙、凸凹、杨不易对谈

杨不易则认为,精神追求和品质生活是相辅相成的。他说:“萧不系的院子梦,本身就是生活品质和精神追求的统一体。只有物质的富足,是无法实现精神上的追求的。所以,小说中萧不系梦想住别墅有个院子,但并没有失去自己的原则。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是动力,而内心精神上的坚守是底线,只有把这两项平衡好了,才有住所上的安居和精神上的安宁,才是安生和幸福。”

在讨论小说对现实社区建设和人际关系处理的借鉴意义时,小乙提出:“《安生》反映的住房违规搭建、闹鼠患、风水整治等问题,都是现代城市文明语境下人居文化适应性发展中的必然现象。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有完善的社区整治体系,还需要提升居民的素养,改善周边环境。光有别墅不行,更重要的是社区的整体氛围和居民之间的和谐关系。”

(图片由凸凹提供)

相关推荐